您的位置:新闻中心>中医药快讯

规范中医药健康养生业

时间:2015-08-13 浏览量:3542

规范中医药健康养生业

——来源:广东科技报健康周刊

    国家《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(2015-2020年)》对中医药健康服务做出明确定位,并描绘了行业发展蓝图。

    目前,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尤其是健康养生业的发展十分火爆,但存在不少问题,应借助规划实施契机,去除“虚火”、涵养元气。

    在多重因素推动下,中医药产业这一领域频频出现功效浮夸的养生配方、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、神神秘秘的祖传秘方……尤其是一些假药、假店、假医现象,伤害患者权益,破坏社会和谐,危及社会稳定。

    在一份“十大致癌食物黑名单”中,葵花子排在致癌首位,油条在第十位,其他依次是口香糖,味精 (麸胺酸钠),猪肝,河粉、板条、米粉、粉丝,腌菜、萝卜干,市售瓶装鲜果汁,皮蛋,臭豆腐。还有什么煮豆腐不要放葱……这样的指导,真叫人如何是好?当然,有人就会从中兜售私货。

    中医药健康养生服务之所以乱象不断,归根到底是因为“虚火”太盛、“元气”不足。当前,养生节目、养生广告频现,书店里各种保健养生书籍热销,各种中医药治疗机构甚至小作坊遍地开花……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,中药材产品质量、行业服务标准、从业人员素质等,都存在不足。这些问题的存在,让假药、假店、假医生有机可乘,误导欺骗消费者,甚至耽误诊治酿成悲剧,让“养生”变成“害生”。

   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结晶,发展中医药健康养生服务与民生需求及经济发展息息相关,但急火容易攻心,温补才能养元。只有多方协调配合,共同努力,才能推动中医药健康养生服务业的可持续发展。